我很愛吃,也很能吃。

這是個跟著我多年,亙古不變(?)的特質。

但是我的胃不好,超。級。不。好。

常常,吃多也不舒服、吃少也不舒服、沒吃也不舒服

總之就是個很難搞的胃啦!!

 

最近,因為壓力(?)等原因,莫名的脹氣好幾個月,

嚴重時脹痛到吃不下,一個月就掉了4公斤@@

自己買成藥吃沒有改善。

於是去看醫生、吃了兩週的胃藥、消脹氣藥、及緩解便秘的藥,依舊不見改善,

於是排了胃鏡的檢查...

 

這間診所的胃鏡是經鼻腔進入的,管子細很多,

據說會比傳統的胃鏡來的舒服一些

這是我第二次照胃鏡了,上一次是傳統胃鏡,

於是趁著記憶鮮明,就來把這次的經驗記錄下來吧!

 

<前置作業>

在約定的時間到了診所,(就省略掛號、繳費、填同意書的部分了)

醫生先在我鼻子內噴了麻藥、塞入棉條(細長狀的棉花)

這邊需要使用嘴巴呼吸

生說過程中若有藥水流出的話,都是可以吞下去的

鼻腔內會有酸酸脹脹的感覺,不至於到痛,

棉條塞得很深,所以走出診間時不會有人知道你塞了東西XD

出診間後,接著護理師在我左上臂打了一針、喝了可爾必思口味的胃乳,

接著就是等待被帶進胃鏡室了。

進去後,醫生替我夾出鼻腔內的棉條,

然後讓我喝下給喉嚨用的麻藥(護理師還交代要慢慢吞)

然後讓人害怕的胃鏡過程就要開始了...

 

<照胃鏡過程>

醫生亮出傳說中細很多的鼻胃鏡管,

但是對於病人來說還是超級粗RRRRRRR

醫生很溫和的要我放輕鬆,

然後將管子慢慢推入我的左邊鼻子,過程很溫柔很緩慢,

也都有詢問我是否有不舒服,

到了左邊鼻腔的某個地方,痠脹得很厲害,

我告訴醫生我會痛,醫生說" 好,那我們試試看別的角度"

於是換了另個角度進去,但我還是會痛,

所以醫生說要換另外一邊的鼻腔試試看,

於是管子換由右邊鼻子進入,

但進去後,醫生說,我的右邊鼻腔更窄...QQ

所以還是只能從左邊進入,,,

於是管子又被督回左邊鼻孔了,

醫生緩慢地經過我剛剛說會脹痛的地方,也真的過了那段就好很多了

到了喉頭,醫生讓我吞了兩次口水,

讓管子可以通過喉嚨,這邊我乾嘔了一下下,

護理師不斷安撫我,並要我改用鼻子呼吸

身體逐漸適應了管子,後續除了稍為的異物感之外,

一切就順利很多了,可以簡單的跟醫生有點互動,

也可以睜開眼睛看內視鏡的畫面了!

結束後抽出管子的速度就快多了,不會很不舒服。

 

<後續>

我很感謝這間診所的護理人員阿,

真的很有耐心和同理心,

都會為我解釋每個步驟的原因,

要做什麼也都會告知我並讓我有心理準備,

我的病因,推測應該是壓力,

造成了胃壁變薄、輕微破皮,胃酸逆流,還有點小出血...

醫生有抽一些我的胃酸化驗幽門桿菌,

所以之後會繼續服藥,並回診看報告。

 

<和傳統胃鏡的比較>

我照傳統胃鏡是大約4年前,

印象不是太深刻,但好像是健保有給付的(?)無痛,

並不是那種會多收幾千塊的無痛

我只記得醫生問我是自己去還是有人接送,

我答自己,所以醫生只幫我打了一針麻醉(?)

結果我竟然沒睡著!!!!!!!!!!!!!!!!

 

醫生只拍拍我要我放輕鬆,

然後我就這樣醒著乾嘔著完成了檢查......

懷疑人生啊...

 (另外一個有人陪同的病患打了兩針所以有睡著,出了診間躺在等候椅上繼續睡XD)

 

這次換了經鼻子下去的胃鏡,

雖然管子是比傳統胃鏡細很多,

但畢竟還是侵入性的檢查,是也不會舒服到哪去啦= =

而且還遇到像我這樣鼻腔狹窄下不去的狀況= =

只能說我有腸胃不好的命、卻沒有適合照胃鏡的運啊QQ

 

以上經驗分享給大家,給需要照胃鏡的朋友參考

噢對了,會在標籤中提到肝炎,是因為,我在這間診所先前的就診紀錄裡,肝有點異常,

醫生說除了壓力,肝發炎也是有機會刺激到胃部,所以我的治療方向也有參考肝炎的方向去做治療,

就等後續的報告了。

 

希望我能快點好起來><

也希望這篇文能夠幫到有要去照胃鏡的朋友們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凱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